教师发展

学有所得——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悦书友会读书分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598

《学记》作为中国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和教学问题的论著,谈及古人学校教人、传道、授业的顺序以及教育得失与兴废的原由,文字言简意赅,喻辞生动,虽论述的时代背景距今久远,但仍具有相当高的价值。202131,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悦书友会教师们在党建活动室就《学记》展开了交流。


王为祺老师以《欲之,喻之,玉之》为题,分享了她读《学记》的感悟,她说欲之即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喻之即君子之教,喻也;玉之:玉琢之,成器之。指出作为教师也应将此谨记在心,只有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才能领会到教育的概念,才能够知道者能够为学生的身心修养带来什么好处,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努力,潜心钻研,结合实践,积蓄走向未来的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郝晴老师以“教育不息 学习不止”为题,指出这些古人的经验告诉我们,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是研究教育生涯课题中成长篇的重要内容,人无完人,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进步完善自己。

侯小嫚老师以《水有源,木有本,人有教》为题,讲述了自己的学记学习感悟。

杨璟老师运用原文深入浅出进行介绍,指出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学记》中蕴藏丰富的教育内容,需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体验和领悟,尽管社会在不断发展,学生在不断变化,教育也随之不断发展,但这些教育理论永远不会因为时代的发展而落后或失效。

最后,张晨老师、白慧鸿老师、尚雨潼老师和许婉婷老师也进行了评价与感悟分享。

通过对《学记》的阅读和赏析,参加活动的教师们都感到聆听前人教诲,不仅寻求到了教育思想的营养,教育智慧的灵感,也是情感与意志的洗礼。经过此次的教师读书评比活动,明显看到了许多教师有了精神上的提高。学校也希望教师们能潜心研究,将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行动使我校的教育更上一层楼!

 

文字:杨璟

图片:王为祺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