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深耕细研促成长 凝心聚力启新篇——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语文组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与教研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竹有千节,始于新笋。新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生力军,为了促进新教师的成长,提高课堂实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展语文学科新教师汇报课活动。语文组的几位新教师顺利完成汇报课授课任务,教研组也于3月21日组织语文教研活动,针对几位新老师的授课进行了全方位、有针对性地点评。

       “磨砺以须出锋芒,倍道而进正当时”,新教师们十分珍惜这次展示自我、提高自我、相互学习的机会。活动前,认真研读课标、钻研教材、分析学情、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细耕课件。带着空杯的心态主动向师父和组内老师们求教,反复揣摩,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并大胆尝试,为课堂的精彩呈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一位新教师力求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的每个环节中,充分展示各自的风采与专业底蕴。

新秀展风采

       王静老师讲授的是《千人糕》,上课伊始,王静老师以“什么是千人糕”“怎样制作千人糕”为主要线索,结合文中的动词、名词,引导学生掌握课文大意。字词教学是低年级课堂的重要环节,王静老师出示课文中的词语,并辅以图片、视频的形式,让学生直观地了解词语的具体意思,以便更好的理解课文。

       闵鹏飞老师讲授的是《一匹出色的马》,作为情景交融的课文,闵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立足赏景的维度,深究不同美景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明晰作者用词的准确性与关联性,通过展示图片的形式,让学生直观的感受到不同颜色词语之间的细微差别,最后以景入情,引导学生边读边想象,既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又提高了学生阅读的能力。

       张婷婷老师讲授的是《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作为一篇诗歌类的课文,张婷婷老师以朗读为主要的教学目标,通过对于字和词的朗读,过渡到具体句子的朗读,在引申到整片课文的朗读。通过不断地朗读,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朗读能力,而且能够进一步感受到现代诗歌中具体的情感。

       张琳琳老师讲授的是《我多想去看看》,在授课的过程中,张老师以生字为主要抓手,由字到词,有词到句,层层递进,最终让学生进行朗读练习。不仅压实了一年级学生字词的掌握,而且培养了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对于具体的事物,张老师展示相关的图片与视频,进一步明晰了字词的含义,也很好的保持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董晓晚老师与陈梦丽老师教授的都是《四个太阳》,两位老师秉承着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在教授本课时,以四季为序,以颜色为纲,在课堂中辅之以图片的形式呈现课文中的景物,并通过一系列问题来探究课文的主要内容。写字教学作为一年级授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两位老师将汉字教学巧妙的融入问题的答案中,做到了张弛有度、结构合理。

       苏彤晖老师教授的是《火烧云》,苏老师紧扣全文的“变”,通过“什么是火烧云”“文章写了火烧云哪些方面”两个问题,分别探究了“景物的变化”“颜色的变化”“形状的变化”,并以游戏的形式,让学生直观的感受到霞光下景物颜色的变化。针对文中多种描写颜色的词语,苏老师引导学生联系自身生活进行自主分享,拉近了生活与学科教学的距离。

教研促成长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汇报课结束后,新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了的阐述,并对本次汇报课进行小结,反思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基于“聆听学生的声音、观察学生的状态、体验学生的情感、同理学生的挫折、感悟学生的收获、分享学生的喜悦”几个维度,语文教研组的其他老师对新教师汇报课进行评课,从教学环节设计、课堂氛围、教态等多个方面对各位新教师的汇报课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中肯的建议。其中赵小侠老师以“六个多”来勉励新教师要“多听、多磨、多悟、多读、多写、多练”,才能更好、更快地成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新教师提升自我、展示自我提供了一个锻炼的机会和成长的平台。相信每位新教师将继续砥砺前行,怀揣教书育人的初衷与热情,在师大附校这片沃土上笃志深耕,拔节成长!



图片:语文组

文字:闵鹏飞

审稿:王静静

审核:杨艳平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