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课堂教研促成长 青年教师展风采——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语文教研组开展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春始,万物向生;追梦,永不停息。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引领青年教师不断突破自我,提高课堂教学能力,3月15-20日,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语文教研组开展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副校长王浩、课程发展与管理中心主任钟艳秋、语文教研组组长赵小侠、各年级组语文教师参与听评课活动。

       汇报展示活动中,青年教师教态自然,语言生动,设计各具特色,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较强的个人素养。王静静老师执教课文《千年梦圆在今朝》,她在读好多音字和长句子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运用多种方式理解了本课的航天专有名词和难懂的词语,接着让学生借助表格,圈画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梳理出中华民族千年梦圆的逐梦历程,创设情境让孩子们当好“解说员”,用自己的话简要讲好中国航天的千年逐梦历程。张玉璟老师执教导读课《十万个为什么》,她出示四张水果图片,让孩子们找不同,拉近了科学和学生生活之间的关系,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阅读兴趣,然后导入了《十万个为什么》认识了科普读物,引导孩子开启阅读之旅。高珊珊老师执教课文《青山处处埋忠骨》,她以视频导入,创设心情天平的任务情境,聚焦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在朗读中体会毛主席以国为重的伟人胸怀。然后,她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描写,来体现人物的内心。最后,她让学生结合资料和对课文的理解,说出“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意思。赵婷老师执教《军神》,她以“沃克医生为什么称刘伯承为军神?”这个问题贯穿课堂始终,引导学生抓住沃克医生的动作、语言、神态来体会他内心变化。教学中,她播放刘伯承做手术的电影片段,让学生直观感受手术台上刘伯承钢铁般的意志力。最后,她请学生四人为以小组,用沃克医生的口吻讲述这个故事。课堂展示结束后,教研组积极开展评课、议课活动,分别从教学理念、教学艺术及教学体态语的运用等多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帮助青年教师矫正方向,熟练技巧,不断进步。

       万象更新始于春,不负春光开好局。通过此次精研与深耕,相信青年教师将不断探索,不断反思,在追寻智慧语文课堂的征途中享受教育幸福,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文:赵婷

审稿:王静静

审核:杨艳平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