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教”谋新篇 “研”聚未来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召开教研组长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1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建设,更好地发挥学科组长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各学科教学活动,共享集体智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319下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召开了学科教研组长工作会议。

语文组组长赵小侠老师首先发言。她表示,语文组秉持一个宗旨:“以终为始,教学相长,在实践中前行”,本学期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将双线推进,以在研大课题为引领,推动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课,分学段开展专题示范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生主题活动围绕“读”和“写”开展,进一步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数学组组长赵凌霜老师从工作思路、存在问题及具体措施三方面详细介绍本教研组学期工作计划。她表示,本学期数学组以“抓住本质,深度学习”为主题,继续加强常规管理,新教师汇报课“一课三磨”,以“三定”方式确保教研活动有序开展,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带领学生进入深度学习。

科学组组长侯小嫚老师强调了新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重点:一是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探究科学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二是落实新课标的理解,创新课堂教学,努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三是定期开展活动,为学生提升探究能力搭建平台。

英语组组长耿保老师,从四方面强调了新学期的工作要求,明确新学期的英语教学工作的奋斗方向:创新教学方法,引领深度学习;减轻学业负担,落实快乐学习;推动以评促学,探索教学评一体实施路径;创新学生活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音乐组组长许婉婷老师在发言中表示,音乐组的老师们将继续秉持着“齐心协力、潜心日常、研思并举、反思沉淀”的优良作风,在课堂教学、社团训练以及活动开展等方面不断探索、思考和创新,勇做教育路上笃行精进的实践者。

体育组组长郝晴老师表示,本学期体育组工作聚焦在“四个加强”:加强集体备课,加强特色运动队的组建和训练,加强特色操和四项运动的推广,加强科研能力的提升。

美术组组长佟蒙蒙老师表示,美术组教师将努力做到四点——读课标;说教材;做课例;研作业。教研活动将做到周周递进、月月提升。

最后,课程发展与管理中心钟艳秋主任对各位组长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正是因为大家的默默付出才使得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实施。随后,她对如何做好教研组工作,给出三点建议:找准教研组长的角色定位,找准教研组长的工作策略,当好教师同伴或学校与教师之间纽带。最后,她提出各教研组要精诚团结、凝心聚力;要在细节上深耕细作,相互学习,制定并严格落实好本组的详细计划;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锚定目标不放松,圆满完成工作目标。

龙腾瑞气开新局,临风而上启新程。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新学期,我将继续加大教学教研力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


文字:耿  

图片:佟蒙蒙

审稿:王海林

审核:杨艳平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