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立足核心素养,导向博雅课堂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约书友会读书分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26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约书友会再次开讲,书友会成员一起谈论假期读书心得与体会,构思如何立足核心素养,导向博雅课堂。

       王思铭老师分享了《丰富语文学习方式让语文学习更具挑战性》,她讲到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除了知识内容的准确性,更要丰富语文课堂中的学习方式,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好奇心强的阶段,所以好的学习方式可以加大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让语文学习具有更多的吸引力。

       刘昊哲老师对《体育教学论》进行了分享,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根据低年级儿童好动、好玩的心理特点,每堂课的教学内容要多样化,制定有效的教学策略,满足学生需求,让他们真正喜欢上体育课,就抓住了新课标的本质。

       杨艳平老师分享了《唤醒潜能的秘密》,就学生阶段成长,谈了教师如何在教学中唤醒学生的潜能。她说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尽量少说、不说,还学生学习的舞台,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自主学习,去思考问题。当然教师也不是不说,而是导在关键处、说在点子上,如公园的指向标,只设在关键处、拐角处,若是铺天盖地都是指向标,游客就会对此熟视无睹,就起不到引领警示作用。

       高珊珊老师分享了《能力是学习的目的》,阐述了学习的目的不是简单的获取知识,而是提升学生的能力,让学生终身受益。

       徐洪伟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尽量少说、不说,还学生学习的舞台,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自主学习,去思考问题。当然教师也不是不说,而是导在关键处、说在点子上,如公园的指向标,只设在关键处、拐角处,若是铺天盖地都是指向标,游客就会对此熟视无睹,就起不到引领警示作用。

佟蒙蒙老师分享了《透视孩子的心理世界》,强调孩子就是一张白纸,颜色都是后期涂抹。但在孩子的世界里,他们还保留着一些自我,从这个角度来说,人应是“性本我”。降生在世,还是留存有自己的一点东西。孩子的心理世界应是自我留存与外界浸润影响下的几重回影。只有深入了解孩子,才能更好帮助孩子。透视孩子的心理世界,才能走进孩子内心,更有效地帮助孩子。

       刘卫婕老师分享了《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英语深度学习研究》,说深度学习要求教师关注课堂教学是否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而具备核心素养的学生,一定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定是“有力量的学生”。课堂上,教师要实现学生的深度学习就必然要关注项目学习、单元学习、主题学习、综合学习,让学生完整地学、可见地学、深度地学。李月老师分享了《关注思想方法优化课堂教学》,她认为学生并不是学习的木偶,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注意对学生思维的引导。身为教师要不断精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知识内存,这样才可以优化课堂教学,让学生们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耿保老师分享了《小学英语单元教学设计指南》,她提出作为英语教师,在拿到教材的那一刻,要从单元角度进行思考,然后再去分析在单元下每一课该如何发挥它的教学作用可以教学生学习的方法或培养学生的相关素养。

       付婷老师分享的《小学数学整体建构教学》,强调结构化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结构化教学凸显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教师在数学教学中注重结构化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体会已学习的知识,现在学习的知识,甚至以后学习知识之间的联系,在这一过程中把握这部分知识的本质,促进学生结构化思维的形成和发展。

       杨璟老师分享了《为学生插上“创新”与“自制力”的双翼》,她就信息技术课的反思,谈了自己对于创新的看法,强调了鼓励学生创新,让学生敢于创新的重要性。

       此次阅读分享活动,不仅展示了教师的读书成果,更重要的是交流了彼此之间的思想感受。带给书友们的不仅是理论知识,还让他们的情操得到了陶冶,同时也激励教师们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学习成长,向着育人的目标不断前行!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