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灯火阑珊处 书香“阅”更明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约书友会好书推荐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畅游书海,感受阅读快乐;浸润书香,分享阅读体验。”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是教师成长“最长远的备课”,教师的精神成长,需要高质量阅读的滋养;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专业丛书的引领。为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广大教师终身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让好书滋养教师的情操,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4月18日,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约书友会开展了教师读书分享活动。

       佟蒙蒙老师分享了《未来学校》,阐述了对“当今教育现实与未来碰撞”的个人理解。佟老师分享了朱永新先生对于未来学校的构想,是从新教育实验出发,走向让人成“人”的理想实现的旅程。新教育是以让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宗旨的,教育的幸福和幸福的教育,还局限在教育过程、学校场域、师生之间。但是,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备丰沛情感和独特创造力的人。而要培养这样的人,教育的过程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个性化定制的课程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力,并且让学生永葆童年时代的好奇心,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

       刘昊哲老师分享的《与体育教师谈心》,强调要关注学生健康,特别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学生在一个良性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孩子心理状态不同,结果也会截然不同。我们要帮助孩子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最终达到促进身心发展的最佳效果。

在推荐《学记》时,平凡老师以《以史为镜》为题,她说欲之即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喻之即君子之教,喻也;玉之:玉琢之,成器之。指出作为教师也应将此谨记在心,只有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才能领会到教育的概念,才能够知道者能够为学生的身心修养带来什么好处,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努力,潜心钻研,结合实践,积蓄走向未来的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耿保老师基于英语学科分享了《激发写作兴趣》这本书,其中阐述了提高学生写作方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关键。它可以打开感情的闸门,点燃灵感的火花,开拓思维的灵犀。只有学生对作文产生内在的兴趣时,他们才会积极主动地去研究去探求,才会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动力,发挥聪明才智,进而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提高写作水平。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读书是一种心灵的享受,与人分享读书更是一次难忘的旅行。在分享会上,老师们与书香携手同行,开启教育生涯的心灵之旅。书润师心,以读增智。在读书共享中焕发教育激情,在思想交流中碰撞教育智慧。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