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四年级组开展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03浏览次数:10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

       为了让同学们体会父母、老师及他人的辛劳,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思想意识,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四年级组在今年五一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开展了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活动分为四项:生活劳动、服务劳动、生产劳动和探究劳动。其中生产劳动和探究劳动为选做内容,但大家仍然都积极参与其中。

       今天,就让我们看看可爱的四年级同学们都参加了哪些劳动吧!

       折衣服、叠被子、把书本摆放得整整齐齐,同学们做事有条不紊。坐在整洁的房间里,不论是学习还是休息,那都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一二年级时,小小袜子穿脏了,每天晚上都要自己洗。现在已经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不会刷鞋怎么行?瞧,一手拿鞋刷,一手拿鞋子……一遍、二遍、三遍、四遍……不知刷了多少遍,我终于学会了刷鞋子。

       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同学们体验家务岗位,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们有的当起了厨师,大晒厨艺,为家人烹饪了“爱心大餐”;有的当起了保洁员,擦桌子、洗碗、扫地、洗衣服,样样精通……在劳动的过程中,感受父母的辛劳,感谢父母的付出。

       在收拾家务打扫卫生的同时,同学们自己动手进行垃圾分类,知道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不可回收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垃圾应该分别投放在什么颜色的垃圾桶内。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原本“纸上谈兵”的理论知识都化为实践行动,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同学们还“变废为宝”“巧手创新”,和家人一起将家中的废旧物:衣物、书报、玩具等重新组合,变废为宝。结合生活实际,设计制作出一件件简单的工艺品或生活用品,还增进家庭成员间的感情。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观察能力和乐于发现变化的学习品质,感受植物生长的奥妙,四年级组还开展了“种植收获,豆苗飘香”主题活动。大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担任“小培育家”角色,学生们在进行水培绿豆芽、黄豆芽、蒜苗活动中,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丰富了知识储备,培养了思考和观察能力。

       本次活动,丰富了队员们的课余生活,激发了他们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进而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优秀品质。亲爱的同学们,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是的,劳动最光荣!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