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

重新认识课堂,走向深度学习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展共读一本书领读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5月29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如期开展共读一本书领读活动,本次教师沙龙的主题为“重新认识课堂,走向深度学习”,活动由赵小侠老师和胡跃老师共同主持,第一组教师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赵小下老师简述本次活动的主题、意义及具体流程,接着由胡跃老师、杨艳平老师、王思铭老师、尚雨潼老师、耿保老师、李月老师六位领读教师带领大家品读有关深度学习的书籍,分享阅读感受。六位教师引经据典,结合具体教学实例,畅谈阅读感悟。

        胡跃老师以《大概念教学》为题,透过书中的例子去理解书中的理论,从“具体”到“抽象”,再把理论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从“抽象”到“具体”,这才是真正学会。让学生像专家一样思考,建构起大概念。王思铭老师以“虚假学习”和“浅表学习”为切入点,分析课堂中的困境,对深度学习提出自己的见解。尚雨潼老师以《教育平衡力》为题,结合教学实例《佐贺的超级阿嬷》,畅谈学习共同体与“小组合作学习”地区别和意义。

        耿保老师分析了专家型教师的成长个例,结合自己的读书体验,深度剖析高品质教学设计。李月老师以《给教师的建议》为题,从自身实际出发,引到学生方面。学生在学校进行需要智力高度紧张的课,回家又要做思维紧张的作业。这样,得不到休息的大脑很容易对学习产生疲劳和厌倦感。因此她建议,要留给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做到劳逸结合。

        李珠老师以《新教育之梦》为题,提出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郝晴老师强调教师要充分备课,语言凝练的重要性;高珊珊老师分享了《苏霍姆林斯基的一生》,阐述了学习的目的不是简单的获取知识,而是提升学生的能力。让学生终身受益;刘卫捷老师分享了一堂好课的故事,她结合核心素养的理论说上好每一个课是这场教育变革的有力抓手,着力点就是要让个性化学习成为教育的新常态,这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我们要迎难而上,从理论上、思想上做好准备,积极投身到这场实践中去。

        最后,赵小侠老师总结:一个教师高超的教学激励艺术应该源于其渊博的学识,高度的敬业精神,一颗极其善良的爱心。我们不断地加强学习,更新自我,完善自我,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学生,服务于我们的教学,也才能使我们的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本次领读活动,以共读一本书的形式,交流共享、互促共进,加深了附校教师对深度学习的理解,对提升教师的课程力,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