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

灯火阑珊处,书香“阅”更明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约书友会好书推荐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7

        “畅游书海,感受阅读快乐;浸润书香,分享阅读体验。”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是教师成长“最长远的备课”,教师的精神成长,需要高质量阅读的滋养;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专业丛书的引领。为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广大教师终身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让好书滋养教师的情操,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约书友会开展了线上读书分享与好书推荐活动。

        杨艳平老师分享了了《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阐述了对“阅读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的个人理解。一名教师热爱阅读,他就能不断汲取各领域的前沿知识,扩大认知范围。如果他能把阅读所得融入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不断反思,就能逐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积累个人见解与创意,成为优秀的教育者。刘莉老师分享了《草房子》的摘抄语录“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童年……”;尚雨潼老师分享的《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和张敏老师分享的《非暴力沟通》从不同角度道出了学生学习与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分析了这些问题发生的症结所在,尝试如何让学生的成长真实地发生,让那些厌学的学生重新进入学习状态,让那些追求表面成绩和完成度的学生更加自主地、持久地深度学习,更好地生活。

        在推荐《多屏时代,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时,李月老师从信息技术的角度展示了多屏时代的数字工具,它们能为孩子的学习提供便利,作为数字时代的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些工具,提高学生学习的意愿,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耿保老师基于英语学科分享了《激发写作兴趣》这本书,其中阐述了提高学生写作方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关键。它可以打开感情的闸门,点燃灵感的火花,开拓思维的灵犀。只有学生对作文产生内在的兴趣时,他们才会积极主动地去研究去探求,才会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动力,发挥聪明才智,进而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提高写作水平。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是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王阳明的名言,王思铭老师为我们讲诉了他的一生,也让我们体悟到当代教师应有的思想境界。李珠老师的《未来学校》、郝晴老师分享的《爱弥儿》和刘卫婕老师分享的《王阳明心学》教会我们作为老师,我们要给学生以爱,用关怀和信任呵护学生,鼓励和表扬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热情。

        高珊珊老师分享的《呼兰河传》是一部记述民间四大才女之一——萧红的童年,萧红的童年是萧红一生中唯一快乐的时光,至少,在他的童年,有唯一疼爱他的祖父,祖父就像一缕淡淡的阳光,轻轻的拨开他人生中的阴影。杨璟老师分享的《百年孤独》则让大家明白读书的目的是学有所用,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和生活分析能力,达到指导我们的生活,从而使我们生活得有质量,不在纠结过去,把握好当下。在分享《学记》时,李巧老师说到,教学之路像一条长河,要想持续河流的清澈和活力,就务必有众多的支流来滋润它、充实它。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读书是一种心灵的享受,与人分享读书更是一次难忘的旅行。在分享会上,老师们与书香携手同行,开启教育生涯的心灵之旅。书润师心,以读增智。在读书共享中焕发教育激情,在思想交流中碰撞教育智慧。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