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立足核心素养,导向博雅课堂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约书友会读书分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446

        岁末寒冬即将至,正是发愤读书时。2021年11月18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博约书友会再次开讲,书友会成员相约小剧场,一起谈论近期的读书心得与体会,构思如何立足核心素养,导向博雅课堂。

        周颖老师就思维课堂,谈了聚焦课堂提问的见解。她说教学是一门艺术,而课堂提问是组织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也是师生交流的重要途径。有效的课堂提问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出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进行积极思考,培养其创造力及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体会学习的乐趣,乐于思考,学会与他人合作交流,形成良好地沟通协调能力。

        赵凌霜老师分享了一堂好课的故事,她结合核心素养的理论说上好每一个课是这场教育变革的有力抓手,着力点就是要让个性化学习成为教育的新常态,这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我们要迎难而上,从理论上、思想上做好准备,积极投身到这场实践中去。

        张敏老师说要想让学生拥有好奇心,教师自己就得先有。作为语文教师,在拿到教材的那一刻,是否会好奇编者为什么会编入这篇文章,是否会思考如何运用这篇文章去教学生学习的方法或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一个只会依托教参和别人的意见的教师,一定教不出更有好奇心的学生。

        刘莉老师分享了《语文课堂的积极性评价》,她认为一个教师高超的教学激励艺术应该源于其渊博的学识,高度的敬业精神,一颗极其善良的爱心。我们作为一线的语文教师,也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更新自我,完善自我,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学生,服务于我们的教学,也才能使我们的语文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此外,张玉璟老师给大家分享《立足思维生长点,为语文课“消肿”“减肥”》,强调教师要充分备课,语言凝练的重要性;高珊珊老师分享了《能力是学习的目的》,阐述了学习的目的不是简单的获取知识,而是提升学生的能力。让学生终身受益;赵婷老师分享《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鼓励大家深度学习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19日下午,分享活动继续。李珠老师是体育老师,她十分重视在教学中渗透对学生的德育,她主要就体育锻炼培养学生的个性讲了三个方面,一是“我要”,也就是推动内驱力;二是“我不能”,即矫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三是“我想”,让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目标,并愿意为之努力。

        刘卫婕老师分享了《重新认识课堂,走向深度学习》,说深度学习要求教师关注课堂教学是否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而具备核心素养的学生,一定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定是“有力量的学生”。课堂上,教师要实现学生的深度学习就必然要关注项目学习、单元学习、主题学习、综合学习,让学生完整地学、可见地学、深度地学。

        李巧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尽量少说、不说,还学生学习的舞台,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自主学习,去思考问题。当然教师也不是不说,而是导在关键处、说在点子上,如公园的指向标,只设在关键处、拐角处,若是铺天盖地都是指向标,游客就会对此熟视无睹,就起不到引领警示作用。

        此外,郝晴老师还分享了《2021,我的阅读报告》,王为祺老师分享了《读、思、行——2021,我的阅读报告》,他们分别就自己的阅读书目《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表达了相似的见解:教师要不断学习,精心备课,让学生学会深度学习,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学习;杨璟老师分享了《为学生插上“创新”与“自制力”的双翼》,她就信息技术课的反思,谈了自己对于创新的看法,强调了鼓励学生创新,让学生敢于创新的重要性。

        此次阅读分享活动,不仅展示了教师的读书成果,更重要的是交流了彼此之间的思想。几位老师的分享,带给书友们的不仅是理论知识,还带给他们今后努力发展的信心,激励教师们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做研究型老师,研究学生,研究课堂,研究知识,向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行!


   文字:刘  莉

                                               图片:张  敏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