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举行新教师汇报课活动

发布者: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行政协调与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913

立足课堂展新姿,群策群力深教研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举行新教师汇报课活动

为了展示我校新教师风采,汇报教研组一个多月的研讨成果,1015日至16日,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举行了新教师汇报课展示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课程发展与管理中心的赵小侠老师全程策划,钟艳秋老师和侯小嫚老师组织实施,语文组的闫瑶老师、顾佳虹老师和数学组的宋秋颖老师、付婷老师承担展示任务。周慰校长、李贺副校长、王浩副校长及各科老师全程参与了听课和评课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以“核心素养的落地”为核心,旨在让每位教师都能做到“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同时充分展示语文和数学学科教研组的研讨成果。

闫瑶老师用充满童趣的语言将学生带到拼音的世界,寻找zcs”这个三个朋友,引导学生通过发音辨识、字母记忆、经验组词的方式与拼音交朋友,同时通过猜谜语、“我是小侦探”、拍拍手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听、说、读的能力。

顾佳虹老师将课堂交给学生,采用“小老师”形式来开展教学活动,并让学生点评学生,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培养了学生的倾听和评判能力。学习儿歌后,顾老师放手让学生自主创编手指操,在儿歌的律动中,同学们兴趣盎然的展示自己的创编操,提升了学生的想象和协调运动能力。

两位语文老师采用不同的方法将语言的建构、活动的协作、思维的发展等语文学科素养落到实处。

数学组的课堂教学也是精彩纷呈。宋秋颖老师通过导学单让学生自己通过摆一摆小棒、写一写分与合的方式自主学习910的分与合”,使每一个学生都能通过已有的经验去探究知识,形成能力,丰富体验,丰满思维。宋老师巡视及时发现学生的创新做法,邀请这些学生到讲台上展示介绍自己的作品,孩子们条分缕析的表达、自信的表现,获得了其他同学的喝彩。同桌之间互相检查自学成果也成为本节课的美丽风景,有效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在巩固练习中,宋老师设置了找朋友、手指操等活泼有趣的形式吸引了孩子们的充分参与。另外宋老师还设置了梯度化的习题,让学有余力的孩子能够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尽情享受数学课堂的乐趣和成就感。

付婷老师运用数字卡片、竖棒、复习单、学习单等教具,结合丰富的活动,时刻吸引学生注意,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付老师抓住一年级学生的特点,运用竞争机制、奖励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们乐参与、争参与。宋老师和付老师用自己的课堂展示了逻辑推理、直观想象、有序思维等数学学科素养的落地。

关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一直是我校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在听课结束后,及时进行了评课活动。在评课活动中,开课老师介绍了自己以核心素养出发的教学思路,各位听课领导和教师各抒己见,对听课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与评价。语文教研组组长赵小侠老师提出,教师在备课时要做到“课前三思”、“课后三想”,教师首先提高自身素养,学生的素养才能提高;教师在教学时思路清晰,要明确应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注重学生能力的生成。周校长指出,学习的游戏化是潮流,在课堂教学时要做到“教师神起来、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要注意在调动学生动起来时,要设计好动什么、怎么动;同时要注意探究式学习模式与传授式学习模式的转换,弄清知识点是什么,并且能够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让学生在进行学习总结时尽可能走上讲台,学会分享,学会表达自我,注重学生能力的生成。周校长认为,即时生成的教育情景是教师成长的催化剂,要学会处理,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速成长。

长风万里送秋雁,扬帆起航正当时!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新教师的成长,也是各学科教研组集体研讨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通讯员:侯小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