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有效课堂之我见——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约书友会日常分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537

11月4日,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博书友会联合我校读书沙龙,共同进行“有效课堂”探讨。本次沙龙在少先队活动室举行,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周校长指出,有效课堂的生态要素是教师神奇来、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有效课堂的核心价值应该是学生终身发展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必须唤醒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有国家和中华民族的信念和意志,挑战和战胜自我的信念和意志,质疑和研究问题的信念和意志。

杨璟老师、郝晴老师、宋秋颖老师、闫瑶老师、阮茜老师、王为祺老师、侯小嫚老师纷纷对有效课堂发表自己的见解。从有效课堂教授要素、备课要素、课堂氛围要素等几个角度,来探讨有效课堂的深层内涵。


杨璟老师指出有效课堂的备课要素是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注重疏通教学环节,个人备课要将集体备课的成果加以修改,增添自己的学情,课前导入注重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学生与学生互动,学生与教师互动要注意内容。课堂上所采用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手段还是要以学生为本,注重效果。

侯小嫚老师、王为祺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教学展开讲述自己有关有效课堂的见解。有效的课堂关键在于教师的提问是否有效,问题太难或者太容易都不是有效的,问题要适宜,提问要切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问题提出后,要让学生自己去解决,不要局限学生的思维方法,这才是有效的提问,教师要善问,要追问,让学生不断思考。

阮茜老师指出有效课堂的授课要素在于教师讲授要减少,学生领悟的时间要增加,学生的展示与互动要重视效果,展示后要有点评,而且要到位,鼓励性的话语要增加,启发学生的思维品质,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都品尝到收获的喜悦。


 

 

 

  通过此次活动,教师对有效课堂有了深刻的理解,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也会践行有效课堂的理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文字:王为祺

图片:王为祺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