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防范电信诈骗告家长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507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多发,侦破难度较大,损失很难挽回,为有效预防遏制电信诈骗犯罪,防止受骗上当,现将此类犯罪的主要作案手段和防范办法告知你们,望各位家长百忙之中抽空认真阅读,切实提高自己与亲友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1.网络贷款和投资理财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等方式联系你是否有贷款或投资理财需要,要求你安装贷款或投资理财小程序,平台显示贷款成功后,犯罪分子会以缴纳保证金或查看银行流水为由实施诈骗。投资理财时,最初会返还小额利息,当你投入大额资金后,平台无法返现而被骗。

2. 网络兼职诈骗。

犯罪分子在赶集网、58同城、QQ群、微信等渠道发布高薪招聘兼职信息,聘请受害人在淘宝网上购买商品刷好评;购买充值手机充值卡、游戏点卡返佣金的兼职诈骗等。起初刷好评或购买充值游戏点卡后,得到诈骗方返还的本金及佣金,后再次按照诈骗方的要求,大金额购买商品刷好评或大金额购买游戏点卡,但在之后未能有任何本金及佣金返还,直至发现被骗。

3.冒充淘宝客服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打电话给你自称是淘宝客服,并准确的告诉你你的网购信息,称你购买的商品因为缺货、订单异常等需要退款。然后通过QQ加你好友,在QQ上发送网络链接要求你点开,填写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验证码等信息以实施退款,进而实施诈骗。

4.冒充QQ好友诈骗。

诈骗分子盗取、登录你好友的QQ,在QQ中冒充你的QQ好友给你留言,以看病、出车祸需要借钱等为各种理由向你借钱,进而实施诈骗。

5.网络购物诈骗。

诈骗分子常在咸鱼、58同城、赶集网、当地论坛、或微信中等发布电瓶车、手机、服装、化妆品等商品售卖信息,而在你汇款购买其货品后,售卖方并不对你进行发货,同时与你中断联系,进而实施诈骗。 

  在此,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慎重提醒您:

  在您接到陌生人电话,收到短信或上网浏览时,遇上述情节,特别是要求转账汇款时,请做到

  (1)不轻信。遇事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被小利益所诱惑。多思考、多商量,不轻信陌生人。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友、同学做好宣传。
   (2)不透露。不向任何人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支付密码、验证密码等。
 (3)不汇款。陌生人提到转款、汇款坚决不相信。
 (4)不刷单。不参与任何与“刷单”相关的事情。不要有 “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为保障每一个家庭的人身与财产安全,请您认真阅读以上内容。谢谢!

                   202131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

图片

图片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