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教学视导,为梦助航——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迎接铜山区教研室教学视导

发布者:行政协调与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473

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夯实课堂教学阵地623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邀请铜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姚凯主任、教学研训处语文教研员李文广、杨勇,数学教研员朱开玉朱爱玲,英语教研员李敏及综合教研员房玲一行7校开展教学视导活动。本次活动以听课研讨为主,以巡视调研为辅,采取听、看、查、议”的方式分别对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教育教学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调研和指导

教研员们首先深入课堂听了两轮课,包括四节语文课、四节数学课、两节英语课及一节科学课,为学校的教育教学精准把脉,并在课后组织了评课活动评课活动按照学科分组,教研员们针对性地为课堂教学说亮点、提建议、促提升,从学科的核心素养入手全面解析各个学科的教学内容、目标设定、发展维度和教学策略,精准指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深层路径语文教研员李文广提出,教师要充分的研读教材,从整体上把握,弄清教学的根本任务是什么,要特别关注教师的示范作用对学生发展的影响。数学教研员朱开玉、朱爱玲对年轻数学教师的问题和困惑给予细致深入的解析和指导,指出教师要深刻解读教材,把握明暗两条线,以简洁的语言触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进一步将课堂放手给学生,培养学生提出质疑、主动发现和探究的能力,并充分利用练习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英语教研员李敏强调了全英语教学的重要影响,提出英语课应该做到三多:多形式导入、多形式朗读、多形式练习,充分调动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综合教研员房玲认为,科学课应呵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通过动手活动,充分感知世界,自主发现知识,学生每次的学习活动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展示,并通过多元化、真诚向善的评价促进学生的不断进步。最后,专家组对学校关注学生素养提升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同时学校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性建议。

评课结束后,学校迅速组织教师召开专题总结会。老师们结合教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交流了各自的体会。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次活动是对自己教学的重要促进,以后要根据自身实际多钻研、多思考、多落实、多改进,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的探索研究不断提高自己课堂教学的水平,努力上出课程的本色、上出自己的特色。

本次活动对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一次全面检验,教研员们直面课堂、专业引领,深入剖析问题,精心开出良方从课标研读、教材研读、学情掌控、有效提问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从谈教学设计到课改理念,从专业素养到组织教学,系统阐述了学校落实提升学生素养的落脚点和拓展点,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出了真诚的希望。真可谓春风化雨润心田,齐心协力促发展。

通讯员:侯小嫚

数学课堂

语文课堂

英语与科学课堂

教研员听课、评课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矿大南路1号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